世大運台北網球中心因為是露天的,導致近日與賽的選手耐不住高溫,甚至影響到成績或有中暑、抽筋等現象發生。外傳這是因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刪減預算,將開闔式屋頂改為露天,更有許多網友戲稱此為「地獄網球場」,郝龍斌今(30)天下午終於在臉書說明更改原設計的原因,還說「網球運動的起源,原本就是戶外、陽光的活動」。

郝龍斌在臉書發文表示,北市府最早確實曾構思主球場一萬席次、另外有開闔式屋頂,但根據建築相關專業人員估算,造價約需33億(開闔式屋頂約兩億)。「當時我和議會均認為造價太高,也害怕這樣的場館變成蚊子球場。」後來,在與各方人士請益,包括場館經營、維護專業團體、FISU及考察國外經驗後,在節省預算和兼顧後續經營可行下,修正了規格、減少預算。

郝龍斌說明當時考量的原因有下列3點:

1.當時評估開闔式屋頂造價高達兩億,且因為是機械操控,仍要固定維修,包括要經常去操作開闔,以免機械故障。而且未來賽事結束、OT委外後,接手的經營者也未必能好好維護這個造價高昂的設置。

2.網球運動的起源,原本就是戶外、陽光的活動。所以看網球的朋友可能都會發現,幾大網球公開賽基本上都是在戶外進行;而上上屆喀山世大運、上屆光州世大運也同樣規劃露天主球場。

3.不過,市府也考量了台灣多雨酷熱,所以在網球中心內也有規劃一個「室內球場」。目前台北網球中心包括:露天主球場(觀眾、媒體席為4008席)和室內場館(觀眾席、媒體席、活動席共4378個座位),作為練習、備用球場。

「希望不要有太多口水與不實事實流竄」,郝龍斌下午出席中常會受訪表示,首先恭喜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次世大運舉辦的圓滿成功,證明台灣有實力舉行國際賽事,對未來爭取國際賽會有很大幫助,因為世大運是僅次於奧運層級的最高運動賽會,希望透過世大運能凝聚國人的向心力與認同感,另外也可以將台灣行銷出去。

世大運台北網球中心因為是露天的,導致近日與賽的選手耐不住高溫,甚至影響到成績或有中暑、抽筋等現象發生。圖為男單網球金牌莊吉生。   圖:大專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