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規模最大的歌仔戲明華園總團,伴隨台灣百年歌仔戲走過88年歲月,他們2015年的作品《散戲》在「現代舞台劇」中加入「傳統戲中戲」呈現歌仔戲的時代故事,演出結束後加演聲浪不斷,終於決定在2017年重啟巡演,桃園藝設中心表示,這齣劇將於9/23在桃園展演中心連演2場。

桃園藝設中心說,改編自鄉土文學作家洪醒夫得獎短篇小說《散戲》的這齣劇,由現代劇新銳編導黃致凱以喜劇元素重塑原著的悲情,由臺灣傳統戲劇知名小生孫翠鳳主演,明華園青年軍陳昭婷及李郁真、現代劇百變王子韋以丞、現代劇搞笑小天王林東緒、知名歌手錦雯與明華園戲劇家族攜手演出,並打造特別的「旋轉舞台」交錯翻轉台上台下,藉由虛實交錯的戲中戲《陳世美與秦香蓮》,描述民國五、六O年代,台灣歌仔戲受到影視產業衝擊,從最風光的內台戲院被迫流浪野台,在這個表演者與經營者都措手不及的年代,台上台下共同交織了一齣既可悲又可笑的時代大戲。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童年時,總是看著不願放棄唱戲的家人,為了他的學費、為了生活張羅的身影。如今,戲台下的觀眾回來了,曾經辛苦的前輩們,卻無法享有眼前的風光。因此明華園總團以《散戲》這部作品,獻給創辦人陳明吉,也紀念在那個艱困的年代,所有堅持理想不放棄,為歌仔戲打拼的前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