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通俄門調查,出現新事證。《紐約時報》報導,川普1名商務助理曾在2015年誇下海口,表示可以獲得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幫助,在俄羅斯興建川普大樓,一旦房地產交易成立,將成為川普贏得總統選舉的助力。

這名川普的商業夥伴塞特(Felix Sater)是俄羅斯移民,現年51歲的房地產開發商,維基網站介紹,他1998年曾捲入俄羅斯黑社會4000萬美元的詐欺案,後來變成污點證人,成為美國聯邦調查局與聯邦檢察官的助理,協助調查國際洗錢。

根據《紐約時報》的消息,塞特曾數度寫信給川普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吹牛說自己與普亭關係很好,他可以幫忙促成在莫斯科建造1棟川普大樓,事成後一定可以為川普的政治地位加分,因為「就連美國最難對付的對手都會承認,川普是1個談判好手」,塞特在信件中這麼寫道。

科恩將他與塞特的電子郵件往來呈交給美國國務院情報委員會,表示川普在2015年9月對1份莫斯科川普大樓計劃書相當感興趣,10月就跟1間俄羅斯發展商簽署意向書,不過後來不了了之。但吹牛的塞特還在信中大言不慚地說,「把人推上美國總統寶座會是一件很酷的事」,還稱自己最想當上駐巴哈馬大使,「這是我的終極目標」。

在科恩交出電子郵件後,川普集團發聲明強調,集團在俄羅斯並未持有任何房地產。

無論如何,川普的確曾經有意借俄羅斯襄助選情,有專家分析,通俄門的新發展,對川普越來越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