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黨產會今(30)天就「國民黨國發院土地案」召開第2次聽證程序,釐清國民黨2005年以實價38.3億元出售國發院土地予元利建設,是否涉及「賤賣」?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不論在會前受訪或會中都動怒批評黨產會「潑糞、抹黑」,並說黨產會是蒙古大夫,看不懂估價報告書。

國民黨在2005年8月23日與元利建設簽約,以42.5億售出國發院土地,但因未來的土增稅額預估約9.4億,所以,將買價扣半,最後以38.3億元為實際成交價。黨產會已於今年6月初針對此案舉辦聽證會,今天是二度召開聽證會。

邱大展說,土地估價有專業性,估價書明明寫到,土地淨值約41億元,黨產會調查報告卻稱57億元,是刻意扭曲估價書內容。而元利建設也表示,土地增值稅應列入交易成本,所以元利的實際取得成本為66.87億元,並沒有賤買。

邱大展說,國發院土地估價出來是41億,黨產會卻硬要說是58億,其間會有價差是因為需要繳交增值稅,大家都知道,難道黨產會不知道嗎?如果客氣的說,黨產會根本看不懂估價報告書,如果惡意的說,就是刻意扭曲估價報告書內容。

同時,邱大展也強調,國發院土地的最終賣價是38.3億元新台幣,售價比估價低,這是因為該筆土地經過6次流標,若依照法院拍賣規定,每次流標都會下修價格20%,「這個賣價不合理嗎?」

元利建設副總經理吳麗謹則表示,元利以每坪46萬元取得國發院土地,已經遠遠超過當時市價,一切合法。且黨產會調查報告僅引述國民黨單方面的內部估價,當時附近還有台銀標售土地,土地市價由市場決定,並非任何一方估價決定。

黨產會則認為,不管是國民黨委託中華徵信所的估價或元利負責人林敏雄的認知,國發院在完成土地變更後的行情為每坪40萬;變更後,住三用地共1萬4437坪,價值57.8億;元利僅以38.3億購得,全案實付價格與鑑價落差多達20億。

代表元利的律師薛欽峰引述最高法院判決以及「土地稅法」指出,土增稅是交易成本,原本估計是7.8億元,後來增加為11.8億元,再加上不動產拍賣流標後都會折價,國民黨標售國發院土地經過5度流標,可能只有57%。而且當時台銀在附近標售給鄉林建設的土地,平均每坪33.16萬 ,並非40萬,依據中華不動產估價,他們認為每坪價值在27萬到33萬之間。

行政院黨產會今(30)天就「國民黨國發院土地案」召開第2次聽證程序。右為主委顧立雄。   圖:翻攝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