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主辦的世大運今(30)日落幕,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天表示,這次世大運的成果,大家同感歡欣,選手們優異的表現,讓之前許多枝節的瑕疵被掩蓋過去,比如,更早之前,在國際行銷台灣的部分做得不夠,「沒有讓世界看到台灣」,這部分其實可以做得更好。

世大運開幕典禮時,發生反年改團體抗議干擾,一度造成各國選手無法進場。姚文智日前(23日)在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指出,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這事件上的維安處理是一大敗筆之外,他認為,這一切並非柯P隨便罵個「王八蛋」就可以扳回,這部分他相信台北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會智慧的去檢視。

姚文智表示,就他來看,柯文哲辦理世大運最大的問題有3個層次,第一個是有關台灣在外交處境上的困難,其實世大運正是一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最好機會,但以這樣的標準來看,他認為,柯P花在世大運的宣傳、或是透過世大運讓國際媒體關注、行銷台灣的部分,做得非常不足。

姚文智說,他有跟旅遊業界查詢世大運期間是否有任何旅行團辦理相關套裝行程,讓國外觀光客為了世大運順道來台灣觀光,想不到,結果竟然是「零」,這麼好行銷台灣的機會,卻連這個都沒做。

此外,姚文智指出,舉辦國際賽會時,時常可藉此促進都市改造,比如說倫敦奧運、巴塞隆納奧運等,都是把整個都市重新設計,辦完賽事後,變得更有效益的最佳例子。其實,巴塞隆納在1992年之前,原本還沒有什麼知名度,卻因為舉辦完奧運、都市改造後,搖身一變成為西班牙相當聞名的旅遊景點,搞不好大多人對它的印象還超過馬德里。他反問柯P,「我們辦完這個世大運,會留下什麼?」

姚文智說,這次柯文哲引進可拆卸的「活動式游泳池」,大家都拍手說「很省錢」,但問題是未來台灣的首都要主辦游泳比賽,還是沒有標準的場地。而且,柯文哲稱花600萬美金很省錢,事實上,幾年前日本福岡舉辦世界游泳金標賽,建立一個泳池也才花400萬美金。2009年高雄主辦世界運動會後,現在網球場、游泳池等世界級的標準場館都有。

姚文智認為,柯文哲的問題就是無法有效整合所有局處,雖然世大運開幕典禮的節目表演很不錯,卻也會發生先前踩街遊行被批評很像殯葬花車,後來發現原來是民政局宗教禮俗科舉辦,就是會有這種事情層出不窮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