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男籃冠軍決賽今(29)日晚間開打,由世界排名第1的美國和世界排名第5的立陶宛對決,在外界一致看好美國奪金的狀況下,立陶宛以精準的外線與無懈可擊的團隊默契,終場以85:74擊敗美國,奪得本屆金牌

上半場一開打,立陶宛隊長Tomas Dimsa以百分百命中率獨拿9分,讓立陶宛首節取得19:17領先;美國隊隨即在第二節展開反攻,在明星球員Vincent Edwards的帶領下一度取得7分領先優勢,不過立陶宛喊暫停後立即回神緊追,上半場美國暫以38:36領先。

立陶宛在下半場成功掌握籃板優勢,加上美國連番失誤,在Jutas amulis連續三分命中下逆轉戰局,甚至一度將領先擴大至雙位數。此時美國U19世青國手Carsen Edwards連續切入得手並外線開火,一度將比分追近至8分差,但立陶宛成功鞏固禁區,靠著穩定的罰球以及三分球威力,終場以85:74擊敗美國奪得金牌。

在外界一致看好奪金的狀況下,美國隊爆冷門只拿到銀牌。   圖:陳映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