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聯合報》指稱台股攻上萬點,但政府卻對民間投資失溫視而不見,經濟部今(29)日表示,民間投資是經濟活絡主要動力,經濟部積極促進產業在台投資,並與廠商保持密切聯繫、改善投資環境,製造業投資已連7季正成長,為2011年以來最大增幅,該項報導實有誤解之處。

經濟部今晚透過新聞稿發表聲明,為回應產業界對投資環境的關切,已與7大工商團體召開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並將「落實產業創新的經營及投資環境」做為6大系列議題之一,藉由產官學研各界精英與會貢獻智慧提出因應對策,凸顯政府拚投資的決心。

經濟部指出,為推動外人來台及民間投資,已於2016年10月調整轉型招商投資服務中心功能,提供海內外投資人來台投資之整合型單一窗口及「專案、專人、專責、全程客製化」之服務,以協助廠商加速落實投資。

根據統計處6月份最新資料顯示,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連續7季正成長,2017年第1季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設備增購2,597億元,年增17.1%,為2011年(近6年)第1季以來最高增幅,以機械設備的增購2,258億元台幣居首(86.9%),房屋營建居次(12.5%)。

此外,2017年1~7月外銷訂單2623.46億元,創同期新高,應可帶動相關投資。如加上前瞻基礎建設的投資,更可帶動國內軌道,機電工程,營造,資訊軟硬體投資的大幅增加。

經濟部強調,向來與廠商密切聯繫,包括產業政策方向諮詢以及推動我國產業創新研發活動,或是產業升級轉型輔導等事宜,在產業方案規劃與執行時向來以業界意見作為優先選項,並促進業界在台投資與深耕為策略重點。

另外,今年2月起,對於產業投資所面臨的能源供應、環評、勞動力,以及未來資通訊產業發展方向與策略做法等議題,也陸續安排重要產業之業者,例如石化、鋼鐵、紡織、電子軟硬體、中小企業等,與總統、行政院長等相關部會首長進行深度座談,深入研析產業所提出之問題與建議解決作法。

針對影響企業投資的不確定性因素,如水、電、土地、人才、勞力及環評等問題,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已責成相關單位協調其他部會提出突破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