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要開口講,才能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很多父母抱怨,孩子不肯開口說母語,造成祖孫無法溝通。教育部決定9月開學後,在30餘所幼兒園擴大推動「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試辦計畫」。

為了讓母語得以完整的保存並流傳,教育部開始打造幼兒園閩南語沉浸式學習環境,台中市中正國小就利用「學習單」要求家長與學童共學,學校發現老師的學習單發揮了作用,孩子願意在家開口和父母閩南語。

許多家長都說,小孩子只聽老師的話,母語必須要從學校推動,部分老師卻有不同想法,認為「家長才是真正的母語老師」,教育部透過了教保服務人員的「閩南語沉浸式教學」,營造幼兒接觸與使用閩南語的學習環境。

為了分享經驗,今天教育部安排了10所試辦幼兒園,透過成果發表,除了協助教保服務人員使用不同的創意,帶領幼兒更加認識閩南語。

台中市南陽國小附設幼兒園,邀請了專家耆老以閩南語引導幼兒一起探索豐原地名的由來和重要產業,也讓小朋友認識豐原有名的作曲家柯婷琦老師;與台中港比鄰的中正國小附設幼兒園,則是配合社區廟會、慶典活動,鼓勵幼兒參與社區文化,運用親子學習單要求家長與幼兒共學。

南投市南投國小附設幼兒園靈活運用,利用幼兒的一日作息,自編成兒歌後錄成語音檔,家長只需掃描「QR code」即可與孩子在家使用學習資源,把幼兒的閩南語學習延伸到家裡。天主教高雄市善牧幼兒園則將閩南語融入了餐前禱告和節慶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