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力挽形象,日前宣布領養1隻米克斯犬,取名尼莫(Nemo),作為法國第一犬。不過他上任3個月以來,豪擲2.6萬歐元打點自己的臉面,消息曝光,已經引發砲聲隆隆。

外電報導,馬克宏28日在愛麗舍宮(Elysee Palace)迎接外賓時,1隻黑色大型犬開心地隨他亮相,牠是馬克宏最近領養的米克斯犬──黑色拉不拉多格里芬混種犬,以動畫片《海底總動員》主角尼莫(Nemo)為名,成為法國第一犬。帶著愛犬露面,難得成為馬克宏近日的正面新聞。

不過馬克宏想指望「好狗運」沒那麼簡單,雜誌《觀點》(Le Point)日前曝光1則消息,馬克宏自從5月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以來,他的辦公室已經花2.6萬歐元為他妝點臉面,保持他年輕俊俏的面容。

馬克宏辦公室證實該報導,表示愛舍麗宮的確收到化妝師Natacha M為馬克宏提供的服務的帳單,1份1萬歐元,另1份1.6萬歐元,總共2.6萬歐元。《紐約時報》報導,馬克宏辦公室人員表示,因應包括「新聞發布會和出國訪問」等場合,才會有這些費用支出,包括偶而要求化妝師與馬克宏同行,未來會刪減相關的化妝費用。

馬克宏助理表示,馬克宏的化妝花費比前任總統低。事實上,據調查與諷刺類報紙《鴨鳴報》(Le Canard Enchaîné)的1份報導,前任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從2012年當選總統起,他的私人理髮師每月的工資就高達9895歐元,直逼內閣部長的薪水。

此外,更前任的薩科齊(Nicolas Sarkozy),也被傳出每月付給私人化妝師的費用是8000歐元。

但無論如何,目前法國還處於不景氣中,馬克宏花大錢整理門面,飽受批評。就有網友虧他,看不出來馬克宏妝容的價值,還不如自己看Youtube學化妝,以免浪費納稅人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