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台灣環境聯盟創會30週年,民進黨與環盟於今年923日共同舉辦【環境、能源與永續發展】2017亞洲民主論壇。環盟會長劉俊秀今(29)日表示,環盟不只應該跟非核團體連結、交換經驗,也需要跟其他環境組織一起交換經驗。

環保聯盟的現任會長劉俊秀表示,30年前環盟一開始成立,主要就是反核四,跟國際連結大多是非核、反核部分;經過30年,環盟不只應該跟非核團體連結、交換經驗,也需要跟其他環境組織一起交換經驗。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也說,過去台灣與東南亞互動,大多是集中在政府或產業部門。這次希望打開一個管道,與東南亞NGO,做更全面性的交流。

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也表示,這次是繼今年與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合辦「女權高峰會」後,再度與環保聯盟合辦會議。他強調,這三十年來有三件事情改變了台灣的面貌,那就是解嚴、環保聯盟成立及民主進步黨成立。

卓榮泰表示,能源轉型是新政府成立以來很重要的目標,除了要於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對於水電環境的供應也要不虞匱乏,這是執政團隊的目標,也是承諾。

這場論談一共邀請來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泰國、緬甸和柬埔寨、台灣等10國的環境NGO、智庫與學者與會;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及呂秀蓮也會參加;4日則安排訪賓到宜蘭慈林基金會社會運動史料中心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