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進對水環境建設工程的認識,嘉義市涂醒哲今 (28) 日帶隊前往台中,參觀台中市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及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包括嘉義市議員、里長約120人參加。涂醒哲表示,希望藉由台中市的經驗,凝聚共識,一同改善嘉義市的水環境,打造綠色親水家園。

今天的參訪由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韓乃斌解說,他強調,柳川的水是礫間淨化的水,污水、雨水另外透過其他箱涵排送。自柳川整治完成後,臭味不見,生活品質變好,房價也上漲,而附近老舊房子也開始拉皮,獲得市民的肯定。

「柳川工程是海綿城市的具體實踐!」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說,自從台中市政府成功改善柳川水質,打造成親水空間後,現在下游沒做的河段,兩旁的居民還催促市府要快點動工。

市長涂醒哲指出,嘉義市區的排水也有打造成柳川的潛力,只要將污水回歸處理淨化,排水的水質自然就會變得清澈,所以他就任以來,已經開始興建水資源回收中心,開挖污水下水道,洗刷嘉義市污水零接管的污名,期待逐漸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維護市民的健康。

嘉義市政府工務處長李建賢表示,希望藉由這次參訪吸取經驗,打造更合適嘉義市的水環境建設;另外,參訪台中市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之後,更加了解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污水處理成效,是嘉義市施政的重要參考。

台中市柳川整治後,水質清澈,魚兒成群。   圖:蔡坤龍/攝

台中市柳川已經整治成優質的親水環境。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市長涂醒哲參訪台中市福田水資源中心。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