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閉幕式將於周三 (30日) 舉行,針對行政院長林全特命督導閉幕事宜的內政部長葉俊榮特宣示要「鐵腕」執法ㄧ事,台灣南社呼籲警方執法要符合比例原則,而抗議者也不宜再有脫序行為。

南社表示,世大運開幕時抗議者「阻擾」選手進場,著實引社會與國際注目。不過,若說抗議事件是恥辱(shame),則此恥辱並不「只」在於抗議者,在於6000警力竟難以維持秩序,更在於台北市及內政部相關單位的失能、脫序指揮。

南涉強調,遊行、示威、抗議係基本人權,在民主國家更屬家常便飯;即使獨裁中國每年都有數十萬陳抗事件,而世界其他國家針對國際運動賽事或國際會議抗議,其強度甚或超強度亦所在多有。例如,1999年的西雅圖WTO會議抗議者數萬人,里約奧運抗議者亦達數千。只是其抗議內涵迥異,而其抗議率多直接攸關環保、徵收、與土地正義及倫理;此次反年改的抗議議題實與此運動會所有相關內涵全然無關!

南社認為,柯文哲市長罵抗議者「王八蛋」看似大快人心,實或為情緒、顏面之失與掩飾一己「失能」的惱羞成怒!「相對於此,」葉俊榮宣示「鐵腕執法」則「大可不必」!因為,警方執法有<警察職權行使法>可資遵循,並須符合「比例原則」,尤應注意不可侵犯基本人權。

南社表示,葉俊榮「部長」的「鐵腕執法」說,令人聞到「法西斯」獨裁的氣味!畢竟,應守法的不只是人民,受人民所託、享公權力的政府更應守法。警方執法尤應根據<警察職權行使法><警械使用條例>…等,不可恣意。否則其危害可能更甚於黑道。

南社特呼籲:「抗議者應擇時擇地擇議題擇適切對象為之!而葉俊榮部長與警方應依法行政、合乎比例原則、「必要地」執法,而非「粗暴地」鐵腕執法;「勿令外人與國人認為治安失能而貽笑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