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8)天持續審議前瞻特別預算案,為趕在周四前完成三讀,對於國民黨團提逾萬案杯葛,民進黨提出「一事不二議」不予處理,國民黨上午發動甲動,但卻有黨籍立委姍姍來遲十點才到,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坦言,現在身為在野黨,再不團結怎麼力抗具有人數優勢的執政黨,未來將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同時作為提名權的參考。

國民黨團上午開完黨團大會後,為干擾議事進行佔據主席台,民進黨團也衝上前將國民黨團拉下來,雙方互相推擠約莫十幾分鐘後,國民黨便下台讓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主持院會。不過,雖然國民黨籍立委上午八點五十分發動甲級動員,仍有些立委未遵守規定姍姍來遲。

「確實是國民黨的問題」,林為洲坦言,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就算立委席次少一兩席還是能表決通過,「現在身為在野黨,若再不團結一致,怎麼力抗人數多一倍的執政黨,全力幫人民把關監督政府」。

林為洲說,未來將會嚴格執行相關規定,若未依規定到議場參與表決的黨籍立委,每缺席一次罰一萬元,可連續處罰,另外每個月也將會統計違規次數,送交黨中央考紀委員會懲處,作為提名權的考量之一;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德福也說,絕對會強力要求黨籍立委嚴守紀律,身為幹部也有責任貫徹紀律。

林為洲重申國民黨集中火力於軌道建設,針對行政院提出35項軌道計畫,其中有24項未經可行性、環境影響、營運等評估,也未經行政院核定,國民黨團要求全數刪除這24項新興計畫;林德福也指出,若這次強行通過8億元軌道規劃經費,真正綁樁的是軌道建設總預算,編列經費高達668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