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偏鄉教育,缺的是軟體,也就是老師。」台師大音樂研究所碩士生郭忻慧在教育部「鹿樂平臺」網站得知南投縣仁愛國中缺童軍教師,邀了兩位伙伴一起投入童軍教學;台中市惠文高中童軍科實習教師何怡萱,與就讀中國科技大學的陳建宇踏上南投縣仁愛國中,展開「童」心協力為主題的童軍教學。

生活在大自然裡,孩子可能更需要鍛鍊野外生存能力。郭忻慧為南投縣仁愛國中的學童帶來不一樣的探索歷程。在山裡執行鹿樂計畫,郭忻慧在清澈的眼睛裡看到了單純與靦腆,也發現孩子的雙手靈巧,劈柴、生火、架茅屋、編織都難不倒他們,這是都市學校見不到的景象。「教育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能找到生命的價值就足夠了!」郭忻慧這麼說。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鼓勵年輕人背上背包,深入偏鄉,以多元方式認識鄉土的「鹿樂專案」,自即日起徵件至10月20日,只要與學校媒合成功的青年團隊最高可獲得6萬元的獎金前進偏鄉。

偏鄉缺老師,教育部推出「鹿樂平臺」專案,鼓勵有專長的年輕人與學校合作。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