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8)天繼續處理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藍綠兩黨再爆出肢體衝突,國民黨團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團臨時提案,將預算刪減與凍結案從「機關」拉高到「部會」層次,欲進行更強烈的「包裹表決」,他們質疑若依照一事不二議原則,民進黨團提案應擺在最後面處理,先處理國民黨團提案,並揚言若民進黨欲以包裹表決,國民黨團不排除對立法院長蘇嘉全提告。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繼續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民進黨團一早就發動甲動,陸續有綠委到達議場,而國民黨團上午開議前在議場內舉行黨團大會,討論攻防策略,會議結束後藍委立馬盤踞於主席台,綠委為讓議事順利進行,和藍委爆出推擠與衝撞,然開議十五分鐘後,藍委便退回委員座位。

國民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說明強力杯葛的原因,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民進黨團提案要求預算拉高到「部會」層級來表決,原本民進黨團提案針對「50個機關」各提50個預算刪減與凍結案,現在提案變成針對「14個部會」進行預算刪減與凍結,也就是說「原本要表決101次驟減為只要表決29次」;且若案一事不二議原則,民進黨今天的提案應該排在最後面處理。

林為洲還說,立委本來就可以針對現場狀況,比如臨時停電、有人干擾等提出權宜問題,然上午副院長蔡其昌主持會議時,竟說上次會議已裁決,本次會議不再處理權宜問題,經多數表決通過不再處理,林質疑「議事規則是法律,現場不能表決已經成案的法律」。

「包裹愈包愈大」,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王惠美怒嗆,民進黨欲用包裹表決、一事不二議來闖關通過前瞻預算,本來是審理機關層次的預算,現在竟然直接表決部會預算,「難道立法院變成得來速?」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說,民進黨從一開始端出前瞻計畫就沿路違法,他再次強調「立法院不要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並呼籲全民共同唾棄民進黨,以及揚言若民進黨真的按照今日提案進行,必赴法院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