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颱風過境澳門災情慘重,特首道歉,氣象局長請辭下台。包括《南華早報》、《蘋果日報》、「香港01」在內的4名香港記者今天上午前往採訪時,遭到澳門政府拒絕入境。香港記協對此表示遺憾,呼籲澳門當局尊重新聞自由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出,澳門過去經常因為碰上政治敏感時刻,拒絕香港媒體採訪。但像這次連採訪風災也拒絕還是第一次。RFI質疑,這樣的做法和中國官員封鎖新聞如出一轍。

RFI報導,澳門當局是以「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為理由,拒絕這四名記者入境。

據《蘋果日報》報導,該報兩名記者26日先後乘船前往澳門,但隨即被海關人員帶走,分別遭扣查3小時及2小時後,均被指「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即時遣返香港。

報導指出,遭遣返的,不但有主流傳媒,香港寵物資訊網站「毛城城」也遭封殺。該網在其facebook專頁透露,澳門愛護動物協會因風災受到嚴重破壞,並與對方約好做訪問,關注災後當地流浪動物的情況,但昨派員前往卻被拒入境,他們對此感到失望及遺憾。

《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對記者被拒入境表示極度遺憾,批評澳門政府剝奪媒體正當的採訪權,更損害公眾知情權,「對整個救災、防災同資訊流通是毫無好處」。

他指出,澳門風災情況嚴重,媒體在這重要時刻更肩負發放資訊的渠道,卻被指成威脅內部保安,「看不到為甚麼一個正常採訪,會說是影響到澳門內部安全或構成任何威脅,我覺得是很荒謬」。

「香港01」對事件表示極度關注,將向澳門有關當局查詢及了解事件。《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衞兒也強烈抗議澳門當局扣查記者,強調記者履行採訪職責,不會造成任何威脅。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和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聲明表示極度遺憾,指記者循正常程序入境履行採訪職責,並非滋事分子,促澳門當局尊重新聞自由,不再肆意限制記者出入境權利。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理事長馬永斐表示,這次風災涉及多人傷亡,但澳門政府禁止港媒入境採訪,令人憤慨。他批評這樣的做法跟內地個別官員如出一轍,為了封鎖災情禁止外媒採訪。

屬於少數反對派的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直言:「只是藉口,他們不想你入境。」區錦新說,港人被拒入境非首次發生,曾多番向澳門政府交涉及質詢,但沒有合理解釋或拒絕披露,「這個就是行政主導一切,令我們毫無辦法」。

他指出,當局拒絕港媒入境,其實仍無法封鎖消息,「不像內地,澳門資訊非常流通,可以向外發放,是禁不到的」。

香港保安局回應時僅稱,各地出入境管制當局會依照當地法例及個案的情況,就外地人士入境進行檢查及審批,特區政府必須尊重其按法規進行的出入境管理及決定,不會也不應作出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