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擬以美金公債債券抵銷黨產會追徵的新台幣8.6億元,遭行政執行署拒絕。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今天說,這就好像明明家裡還有財產,卻要拿像壁紙般的下市股票去還債耍賴。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調查中國國民黨轉帳撥用土地案,向國民黨追徵新台幣8.6億元,因國民黨拒繳,黨產會將該案移交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執行,8月25日是最後繳款期限,若不繳款將遭強制執行。國民黨要以所持民國36年的美金公債抵銷,但行政執行署不認這批美金公債,國民黨將提行政訴訟。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午出席禪機山仙佛寺105學年度易經大學聯合結業典禮,被媒體問及相關議題時,他表示,1947年國民黨自大陸遷移至台灣,響應政府的號召,將很多黃金交給中央銀行發行黃金債券,估計現值約有385億餘元。現在要將黃金債券換現金,黨產會說不行,要等大陸光復後才可以換,這是霸道的行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應該更名「黨產不當處理委員會」。

施錦芳下午回覆中央社詢問時表示,吳敦義初任黨主席可能還不是很了解,美金債券是國民政府在中國的債務,所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的很清楚,要等兩岸統一才能兌現,所以現在無法流通,形同壁紙一般。

施錦芳表示,國民黨目前尚有公告現值高達20多億的不動產,包含各地黨部及宿舍,吳敦義的發言就好像明明家尚有恆產,卻一直要拿像壁紙般的下市股票去還債耍賴。

施錦芳說,建議吳敦義應正視人民對國民黨過去強占國產、強徵民產的不滿,只有誠實的面對過去的錯誤,才能撥雲見日迎向青天。

另外,自由時報報導,行政執行署將陸續強制執行國民黨名下動產、不動產,若仍無法清償,未來不排除對吳敦義境管,對此施錦芳表示,強制執行方式由行政執行署決定,黨產會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