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27)日上午前往觀音區廣福社區活動中心,出席「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國際論壇」,鄭文燦表示,「地景藝術節」的價值在於推動環境藝術,藝術不只屬於藝術家,也屬於參與創作的居民,參與型創作讓地方產生新的認同和力量。
 
鄭文燦感謝日本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一同出席「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國際論壇」,香川縣和桃園市非常相像,香川縣缺水,所以有很多人工水庫;桃園市也缺水,先民自清朝、日本時代就開發埤塘,最高到達1萬口,現在仍有2,851口,因此,埤塘是市民生活的一部份,這次地景藝術節特別呈現埤塘文化。「桃園地景藝術節」已經成為一個品牌,市府也將學習香川縣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期待兩邊的策展人和藝術家多多交流,形成各自特色。
 
濱田惠造表示,香川縣自2010年起,以活用藝術打造地方為主軸,並以瀨戶內海諸島為會場舉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旅客可以一邊乘船周遊瀨戶內海眾多小島,一邊親身感受這些融入島上自然與文化的藝術作品,獨特風格深獲共鳴。2016年舉辦的第三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吸引100萬名來自國內外的旅客參加,其中外國旅客有37%來自台灣,也是人數最多的國家,深刻感受台灣旅客對香川縣和藝術品的注目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策展人同時也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表示,因為全球化的關係,環境漸漸走向極端,人必須共同承擔更多環境的經驗和責任,環境藝術不只是藝術,也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和藝術學習,以及人與環境如何建立友善、細緻互動關係的重要機會。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國際論壇於觀音區廣福社區活動中心舉行。   圖 : 陳奕/攝

日本藝術家阿部守 (左)、法國知名策展人皮耶(Pierre Bongiovanni)均出席活動。   圖 : 陳奕/攝

日本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一同出席「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國際論壇」。   圖 : 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