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名聞遐邇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日本香川縣,其知事濱田惠造一行5人,今(26)日特地參訪桃園地景藝術節現場,分別走訪了藝遊八德展區,感受竹霄在地的社區藝術活力,欣賞觀音廣福主展區白千層林道沿線15件作品。

日本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參訪團,同時也至崙坪展區欣賞馬修連恩的擁抱×環繞聲音地景裝置,雙方交流了日本瀨戶內藝術祭及桃園地景藝術節的相關經驗,持續為在地地景藝術努力。

已是世界聞名的三大戶外裝置藝術展之一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雖然都是由民間自主辦理(福武集團總裁福武總一郎贊助並策劃、策展人北川富朗),官方提供行政協助,與桃園地景藝術節全由官方主導、民間自主參與,截然不同,不過,地景藝術的創作精神,卻是如出一轍,均是鼓勵在地文化、公民參與、環境永續、循環經濟的概念。

桃園市與香川縣於2016締結姊妹市,簽署十多項的民間合作互惠備忘錄,其中一項既是藝術社造互訪交流。雙方於2015年燈會,已有花燈互訪互展;於2016年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率市府團隊參訪,而且,還將2015年的代表桃園市花燈送給香川縣,香川縣政府還特地將桃園市的花燈,設置於「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主展區小豆島的入門口-高松碼頭,與台灣的國際藝術家林舜龍的「跨境國際—種子」,併列於高松碼頭的廣場前,展示地點顯眼,充分展現香川縣對桃園市的禮遇,與對台灣的尊重。

2016年的桃園地景藝術節及「2016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主展區小豆島,雙方官方和民間,也都雙雙進行了,台日官民交流。除了香川縣知事濱田、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團互訪交流外;公設的財團法人桃園市文化基金會、桃園新屋社造聯盟、新屋愛鄉協會,也受邀出席「2016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與福武基金會支持的福田自治連合會,進行食藝文化交流,爾後,小豆島町長也號召小豆島町的議會、福田自治連合會,回訪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雖因颱風町長無法親自率隊,還是由小豆島町議長率隊訪問桃園地景藝術節。

2017年,鄭文燦趁休會期間,訪日進行招商與交流,還特地再造訪小豆島;桃園市文化基金會與桃園的社造團體,十月也將再次組團回訪小豆島,進行民間交流,讓台日藝術文化交流持續,綿延不絕。

桃園市府方面,則由祕書長李憲明、文化局長莊秀、民政局湯蕙禎局長、祕書處長顔子傑接待導覽。

日本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26日率團,參訪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的副展區—崙坪展區,欣賞馬修連恩的擁抱×環繞聲音地景裝置藝術。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日本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26日率團,參訪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的主展區—觀音展區白千層大道,欣賞沿缐地景裝置藝術。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的聲音裝置藝術家馬修連恩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日本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26日率團,參訪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的副展區—藝遊八德展區,感受竹霄在地的社區藝術活力。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日本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26日率團,參訪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桃園市府方面,則由祕書長李憲明、文化局長莊秀、民政局湯蕙禎局長、祕書處長顔子傑接待導覽。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