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行的保育教育,嘉義縣布袋鎮新岑國小今(26日)舉辦鱉的保育活動。縣長張花冠、布袋鎮長陳鳳梅及議員蔡瑋傑等人也共同出席活動,解說新岑國小飼育鱉的品種及成果。

在地球上存在四億年的鱉,有「夫妻魚」的稱呼。因為漁民捕獲鱉時,總是一公一母。於是選擇在七夕情人節前夕,希望吸引夫妻、情侶前來參與。活動現場有鱟立牌打卡、鱟闖關遊戲、手作鱟藝品及鱟冰棒品嚐等。特別的是,由於自然生態中的母鱟總是會拖著公鱟前進,因此同心協力趣味競賽中,由情侶或夫妻的女方用拖車拉著男方到終點,並用筷子將碗中石頭夾進盤子,張花冠也現場用拖車拉著小男生進行示範,讓趣味的活動炒熱現場氣氛。

張花冠表示,目前新岑國小已成功復育野放350隻鱟,而新岑國小鱟的育成中心裡有有三棘鱟、美洲鱟及圓尾鱟3個品種,母鱟體型又比公鱟來得大,要將1隻幼鱟培養成成鱟必須花上幾10年時間,復育工作相當不容易,因此鱟棲息的環境保育就相當重要。鱉的血液也廣泛應用在醫學上,因它能提煉「變形細胞溶解物」試劑,可快速、準確檢測人體內部組織是否受細菌感染。藉由一年一度的七夕鱟保育日,張花冠呼籲,希望大家都能為生態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在地球上存在四億年的鱉,有「夫妻魚」的稱呼。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張花冠、布袋鎮長陳鳳梅及議員蔡瑋傑等人出席活動,解說新岑國小飼育鱉的品種及成果。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