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劃高雄捷運黃線對城市生活將帶來改變,立委劉世芳舉辦的《Y_TALK速度改變生活 黃線改變高雄》系列講座第三場今(26)天登場,劉世芳說,未來黃線不應只是TOD(交通導向的發展),更應是COD(文化導向的發展),將積極推動跨領域合作、創新加值,激發更多創意與可能性,帶動文化經濟與特色產業。

劉世芳表示,捷運黃線在建設的同時應思考如何納入在地的特有文化,創造新的公共空間,結合文化與藝術活動,為市民創造更多的文化場域。她認為,捷運黃線對高雄帶來的不只是經濟的提升,更可以帶來文化的躍進。她說,立法院臨時會正進入前瞻預算審議,高雄市長陳菊希望市籍立委要極力捍衛高雄的軌道預算,讓高雄不只是競爭力的提升、生活型態也會跟著改變,讓文化綠洲隨著路網遍地開花。

與會的成大教授石豐宇根據城市規劃概念指出,路網的建構是運量提升的根本,配合市民的生活型態變化、都市規劃發展,才能真正提升效益;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說,高雄過去因為重工業城市的形象,中央的文化藝術資源都沒能投入高雄,但現在以駁二為中心的文創基地已然成形,未來捷運黃線及路網的結合,搭配衛武營藝術中心、海洋流行音樂中心的完成,高雄將創造出專屬高雄的文化空間及氛圍。
 
樹科大系主任丁亦真認為,捷運黃線行經的地方可以切身與高雄人生活連結,也才能真正帶動消費、促進文化經濟發展;高雄餐旅大學陳慧如教授則說,觀光最重要的是移動的簡易程度,過去高雄有許多特殊的景點難以抵達,成為觀光推動的弱點,期待路網的完成可以帶動觀光成長,才能構成高雄的經濟效益。

在駁二開花店的業者許登栗則以自身從台北移居高雄的過程為例,他說,高雄相較於台北更具空間感,溫度及天氣都適合生活,但如果衣著是個人競爭力的話,準時就是國家的競爭力,黃線完成後,移動的便利性可以帶動高雄人生活的競爭力。

《Y_TALK速度改變生活 黃線改變高雄》己舉辦兩場,反應熱烈,這次座談以「創新文化行動」為主題,邀請產學官共同討論捷運黃線如何打造文化空間、讓高雄在地文化發光。

己舉辦兩場的《Y_TALK速度改變生活》講座反應熱烈,這次座談以「創新文化行動」為主題,邀請產學官共同討論捷運黃線如何打造文化空間、讓高雄在地文化發光。   圖:劉世芳服務處/提供

己舉辦兩場的《Y_TALK速度改變生活》講座反應熱烈,這次座談以「創新文化行動」為主題,邀請產學官共同討論捷運黃線如何打造文化空間、讓高雄在地文化發光。   圖:劉世芳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