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開了!滿山金黃花海在9月24日前都是打卡拍美照的好時機唷!民眾可以把握假期安排來趟富里六十石山及玉里赤柯山的金針花小旅行。今年花蓮有63.15公的金針花海,微風吹拂而過如同黃金海浪般壯觀,另外還首度推出白天賞花、夜晚觀星的生態遊程,讓民眾可以玩上一整天。

今年的花蓮金針花季從8月5日起一直到9月24日結束,現在8月中旬過後花況更好了!民眾可把握時間,這次赤科山與六十石山留花面積達到63公頃以上,相當壯觀,花蓮玉里鎮赤柯山與富里鄉的六十石山是國內兩大高山金針產地,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主題花季,讓來自各地的遊客倘佯在漫山遍野金黃花海和曬金針的天然美景之中,也讓賞金針花晉身為熱門的觀光旅遊行程,展現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另一種迷人風采。

在六十石山周圍也常見金針花入菜,成為一道道美食佳餚,金針古時稱為萱草、忘憂草,也是中國俗稱的「母親花」,是家常料理中常見的食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鐵質,營養成份頗高。金針花又稱「一日美人」,早上開、晚上凋萎。由於金針一旦花開就失去採收價值,以往農民們總趕在花開之前就全部採收。近年來由於大陸金針搶佔台灣市場,造成農家採收所得不敷成本,許多農民乾脆放棄採收,轉型為休閒農業並重,成就了現今金針花季的賞花盛況。

想要賞花的民眾需要注意花海周遭的交通管制,花蓮縣政府為因應賞花人車潮,花季期間上午8時至下午5時,赤柯山及六十石山全線道路僅開放9人座(含)以下自小客車及機車通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六十石山採道路單向上、下山方式,大小車輛均從台9線308.5 Km處上山,下山分兩條路線,小客車從六十石山上「萬寧至復興部落聯絡道路起點(0 Km)」至阿眉溪(東里村)方向下山,機車則循原路下山,而且六十石山上僅有176個車位,屆時恐怕一位難求,想開車前往賞花的民眾需要別留意,並在出發前至相關網站查詢交通訊息,以確保旅途順暢。

另外,前往賞花的民眾也要注意把製造的垃圾帶離花海,以免金針花海變成垃圾山海,為了讓下一個旅客也能觀賞美景,請前往賞花的民眾共同維護環境整潔,愛護花田不要任意踩踏以至花海受損。

週末假期走一趟花東縱谷來個金針花小旅行,把記憶卡拍滿,吃上一桌金針花主題餐,帶著滿足的心情回歸工作崗位,或是親子同遊感受大自然美景都是不錯的好選擇。

花蓮六十石山目前花況,可看見滿山金黃花海搖曳,與遼闊花東縱谷相互輝映,快來趟花蓮小旅行吧!   圖:吉星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