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持續僵持不下,雙方透過媒體不斷互嗆、放狠話,大打輿論戰和心理戰。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評論說,印度正將中國逼向「選擇戰爭」的極端狀態,印度對中國不會開戰的誤判「非常危險」。當中國確認印度不會和平撤軍的時候,中國除了使用軍事手段結束這場對峙,還能有別的選擇嗎?

評論指出,「克制之後的爆發更會是雷霆萬鈞的」。中國軍隊一旦反擊,不可能是對等反擊,所產生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將是印度不可承受的」。印度一些人所做的各種有利於印方的軍事分析,「都將被證明是玩笑」。

《環球時報》並說,全中國社會要求恢復入侵者所占土地的強大要求,是中國執政者必須執行的,也是「印度和任何國際力量都阻擋不了的」。中印邊界會不會重新響起槍炮聲,印度是否重蹈1962年戰敗覆轍,「取決於新德里是否覺醒」。

《環球時報》指出,中印洞朗對峙近70天,至今沒有形成和平結束的決定性轉機。印度軍隊的表現,顯示想「繼續在中國土地上賴下去,迫使中國接受印方的條件。」而印方更嚴重誤判,認定中國只會尋求外交解決,絕不會採取軍事行動,這種看法在印度很有代表性。

評論說,每一個國家處在極端狀態下都會選擇戰爭,這種極端狀態就是當「不再有第二個選擇、戰爭再糟糕也只能義無反顧去承受的時候」。而印度現在正以它的無理、驕橫將中國逼向上述極端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