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Verbraucherzentrale)持續一年多的抗爭之下,本週四微軟終於承諾不再未經同意就下載更新檔。

微軟的Windows系列作業程式,一直都是世界上最普遍使用的作業程式,雖然十分普及,但其對於更新檔以及強迫升階的政策,卻讓使用者非常詬病。

但就德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Verbraucherzentrale)一年多的努力抗戰之下,微軟昨(24)日終於承諾不再偷偷更新了。

該協會表示,微軟同意「避免在未獲Windows用戶允許情況下,在其電腦硬碟安裝新作業系統的資料」,然而微軟也一直持續在尋找新的方式,來降低更新系統對電腦的衝擊,目前已經改用統一更新平台(Unified Update Platform, UUP),簡化了更新時所需下載的檔案大小以及步驟,降低電腦所受到的負面影響。

2015年,微軟推出了Win10作業系統,在這之後就持續透過各種強迫、半強迫的方式催促使用者升級,包含隱藏升級選單中退出的選項,或是結束軟體對於其他作業系統的支援,以及在使用者未知的情況下,從背景下載程式,甚至到今年3月還有消費者提告升級Win10造成資料及電腦受損。

這次微軟的讓步,可說是使用者的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