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如火如荼進行中,許多台灣美食都藉由世大運推廣給各國選手,團體「聖食盟」則呼籲大家正視食物正義。25日聖食盟與新北市社會局合辦「這是我們的煮場,JUST COOK IT」活動,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穿上圍裙拿起鍋鏟,參加百人共煮共食活動,呼籲大家惜食;聖食盟表示,世大運賽事期間選手村每天產出3萬多餐點,食材耗費驚人,應關注剩食利用問題。

活動由客家媽媽們帶領報名者共煮共食,聖食盟說,希望透過「共煮、共食」過程,探討食物如何源頭減量,全食物怎麼利用,一起找回對食物的認識,藉由和陌生人分享食物的美味,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新北也有惜食分享網,自去年8月起倡導「惜食、分享、教育、環保」4大理念,目前已有1間蔬果運銷公司、11座公有市場與餐飲業者響應,提供NG醜蔬果、格外食品或即期卻美味不減的蔬果與民生物資,藉由2輛「舞春惜食分享車」載送至58處老人共餐及兒少課後照顧班,增加菜色與營養。侯友宜表示,惜食網至今已結合超過7萬公斤物資、10萬4千多人次受益,今年7月更獲得國際組織大都會協會肯定。

聖食盟發起人林邦文指出,食物浪費已經是全球各國近年來急切希望解決的問題,這次台北市主辦世大運,耗資3億元經費在選手餐飲上,世大運選手村餐廳每天則供應約3萬5000份至4萬份的餐點,食材耗量驚人,去年巴西里約舉辦奧運,義大利名廚博圖拉(Massimo Bottura)特地到巴西打造剩食餐廳,利用奧運選手村餐廳的剩食,為無家可歸與貧困者製作晚餐,聖食盟先前曾向台北市政府呼籲比照辦理,可惜未獲正面回應。

林邦文說,現在世大運已舉辦到中後階段,呼籲北市府關注剩食問題,讓台北這次不但是運動賽事主場,更是推廣惜食的「煮」場。他也說,推廣惜食活動重點就是希望讓人們盡早了解食物來源、認識本土生產的食物,學習烹飪技巧和對土地、資源的尊重,這也是減少食物浪費、實踐低碳飲食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