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發雞蛋有芬普尼殘留,中南部15處蛋雞場已管制中。國民黨智庫今(25)天批評,歐盟7月底就發布毒雞蛋問題,台灣直到8月底才查出,已造成國安問題,要求懲處失職人員;國民黨團也抨擊,國人對蔡政府標榜的食安五環信心崩盤,並建議建構「農產食安地圖」,囊括大型動物飼料場、周遭工廠等資訊,利於後續查驗流程。

台灣爆出芬普尼雞蛋風波,然早在2010年9月查驗出國父紀念館販售的台灣生產高山茶葉,就被驗出含致癌農藥芬普尼;2015年4月知名手搖飲也被查驗出芬普尼殘留量超標,隔年農委會要求全面禁用芬普尼。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孫立群表示,台灣平均每人一年吃280顆雞蛋,其中青少年、小孩食用數量更多,毒雞蛋問題影響深遠,行政院長林全應告訴全國人民,現在哪裡可買到安全可食用的雞蛋。

「食安是國安問題」,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說,歐盟7月公布全球有15個國家爆出毒雞蛋,當時蔡政府向人民保證台灣沒有出現案例,日前南韓驗出毒雞蛋,總統文在寅還跟全民道歉,蔡政府應該要動起來。

「政府應該建構農產食安地圖」,國民黨副書記長王惠美指出,政府到現在尚未釐清汙染源頭,芬普尼主要是用於工業,她建議應建構農產食安地圖,囊括大型動物飼料產、周遭工廠等資訊,未來若又再爆發食安問題,就能清楚知道需要檢驗的項目,得以嚴格把關。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表示,毒雞蛋事件已首例,今年才剛爆出戴奧辛毒蛋,證明蔡政府標榜食安五環徹底崩盤。

國民黨智庫今(25)天也批評,歐盟7月底就發布毒雞蛋問題,台灣直到8月底才查出,已造成國安問題。   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