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全台大停電讓蔡英文的能源政策不斷受到挑戰,行政院去年通過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林俊憲等人今(25)日召開公聽會,表示目前進度只完成3分之1,且土地仍有超過1.5萬公頃的缺口,要求相關部會團結合作加快腳步,在2018年達成太陽能發電量1.52GW的目標。

立委賴瑞隆表示,太陽能是台灣走向非核家園非常重要的一環,經過8月限電危機及815大停電,大家對於綠能有更迫切的期待與需求。賴瑞隆指出,行政院的目標是明年6月要完成1.52GW的太陽能發電量,但是目前進度並不順利,除了發電量只達成3分之1,尚缺1.5萬公頃的土地才能達成目標,因此賴要求農委會加快腳步,彙整適合用地供太陽能發電。

立委林俊憲認為,「土地問題沒有解決,其他都是紙上談兵,都是假的!」林表示,發展綠能的用地,是以地層下陷、不利農耕的土地為主,而現在進度不樂觀是因為政府還不夠積極,他舉例台南市已把地層下陷的土地送到農委會審查,過去一年多了還等不到結果,林認為大家都在跟時間賽跑,這是早有共識的計畫,不應該一再拖延。

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表示,太陽能光電2年計畫,基本原則是「農業為主,光電為輔」,目前為止農委會也還在檢討、彙整可供發展光電的土地,此外,最近還有研究魚塭如何跟光電做結合,很快就會有結果,可用土地一定會再增加。

賴瑞隆最後表示,太陽光能發展對地方生態、生活影響很大,受到許多民眾關注,而土地問題也是決定目標成功的關鍵,希望行政院、經濟部、農委會等跨部會共同努力,力拼2025年達成太陽光電達成20GW發電量。

太陽能光電2年推動計畫公聽會現場。   圖: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