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號颱風帕卡生成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上,但目前推測對台灣並沒有太多直接影響,未來推測將於24小時內通過呂宋島,強度發展受到抑制,可能還是維持輕度颱風等級接近中國沿海,不至於像天鴿颱風很劇烈的侵襲珠江。

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於天氣風險公司FB頁面中提到,今(25)天凌晨,位於菲律賓東方的熱帶低壓發展成為今年第14號颱風帕卡,這是原來預期天鴿後的颱風,本來型態上不大會發展,但菲律賓東方海水溫度頗高,在過去24小時內,成長快速,目前就在呂宋島東邊,將通過呂宋島後往廣東廣西交界接近,時間點可能落在周日到下周一期間。未來24小時內通過呂宋島,強度發展受到抑制,到南海後會再調整,可能還是維持輕度颱風等級接近中國沿海,不至於像天鴿颱風很劇烈的侵襲珠江。

彭啟明表示,雖然颱風在預測上,不會直撲台灣,最多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可能容易受到影響,但這兩天在登陸呂宋島過程中,還是要留意後續變化。

今天的天氣仍和昨天類似,上午高溫,各地33-34度,台北都會35-36度,西半部午後仍有熱對流發展,預期午後陣雨的範圍會比昨天稍微縮小一些,但每天發生的型態都有點不大相同,要留意有時候十分鐘一二十毫米的雨量,這種雨勢通常持續時間都不大長,但十分鐘的劇烈降雨,算起來就是一小時將近一百毫米,有時遇到是非常恐怖的,也提醒您要多注意。

彭啟明估計,這周末仍維持夏季的天氣型態,下周也類似,未來就要觀察北方是否有今年秋天的鋒面系統南下,可能落在九月初,至於颱風,短時間在14號颱風後可能暫歇一下子,但還是要留意不少的擾動,雖然海水溫度都頗高,但要發展成為颱風,整個大氣環流有一定的條件,後續有暫時一段空檔,要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