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阿爾卑斯山傳出走山,,當地時間23日發生土石流意外,多達400萬立方公尺的土泥夾雜石塊,湧入山下靠近義大利的瑞士邦多村(Bondo),100多名村民緊急疏散,還造成8名登山者失蹤,目前邦多村幾乎全毀,幸好預警系統發揮效用,救了全村村民。

外電報導,瑞士與義大利邊境附近的格勞賓登州邦德斯卡地區,阿爾卑斯山脈的Piz Cengalo山發生走山事件,起初沒有人員受傷,邦多村的100多名居民預防撤離,截至24日中午為止,又傳出有登山客受困。其中6人後來被發現在義大利境內,沒有受傷,還有8人下落不明。

當地高級警察官員安德烈·米特納(Andrea Mittner)表示,23日的走山衝下大約40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與泥砂,造成建築物受損,目前邦多村滿目瘡痍,村民還無法回到家園。 

格勞賓登警方發言人瓦爾澤(Markus Walzer)指出,近幾天來該地區天氣一直很好,為什麼會走山造成土石流的原因還不清楚。 但目前瑞士當局已經出動陸軍直升機以及救援犬,還有約120名搜救人員,全力搶救失蹤的8名登山客。

瑞士之聲報導,這不是該地區第一次發生土石流,2012年同樣有近40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流湧入山村,沖入一個無人居住的山谷。事後當局檢討,秏資設置自動警報系統,才在這一次的土石流事件中事先預警,成功救回100多名村民性命。

瑞士與義大利邊境附近的格勞賓登州邦德斯卡地區,發生阿爾卑斯山走山事件,土石流幾乎毀了整個村。   圖:翻攝PRESS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