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人口攀升,總統蔡英文今(2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及台灣失智症協會代表表示,政府將檢視目前失智症政策推行情況,依照WHO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於今年年底完成新版台灣失智症政策綱領。

蔡英文說,今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剛通過「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她非常歡迎格蘭瑞斯主席Glenn Rees來台講授此一計畫內容,讓台灣失智者照顧政策可以跟國際趨勢趨近。

她說,根據WHO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目前台灣估計有超過26萬名失智人口,預估未來平均1年會增加1萬人,失智症的影響已是全世界共同挑戰。

蔡英文表示,台灣失智症的挑戰越來越大。政府基本上有兩個想法,第一、照顧失智症患者需要特殊專業,這和照顧失能者有很大不同;其次,政府有必要持續推動更全面、更深入失智症防治與照顧政策。

她說,由於失智人口快速成長,已經要求衛福部,加快腳步推動相關政策。今年初上路新版的長照計畫,特別將50歲以上失智者納入服務對象,由政府補助社區化的日間照顧喘息服務等。

蔡英文表示,在長照2.0裡,失智者照顧是政府最優先項目。今年5月也在全台灣每個縣市都挑選1所重要醫院合作,設立第一批失智共同照顧中心,結合醫療專業、社區照顧資源來協助全民認識失智症,提升失智症的確診率,提供家屬更多的支持。

蔡英文說,接下來或檢視這些政策推行情況,進一步依照WHO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於今年年底完成新版台灣失智症政策綱領。

她表示,未來隨著失智人口攀升,每個人在生活的周遭都會有機會碰到失智的長者,因此失智症的照顧應該成為全民教育,除了要破除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還要鼓勵發展失智友善社區,讓鄰里成為共同照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