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釐清815全台大停電事故發生的原因,行政院今(24)日召開「815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小組第2次會議」,並至大潭電廠現地實勘,專案小組委員認為,該案不只是單一環節的操作問題,而是多個防護環節未落實,應還原整個系統的風險管控,強化多層式防護機制,由硬體、軟體及標準作業程序等全面強化。

今天由中油台電公司引領專案小組委員在大潭電廠現場解說該事故發生經過,也就是專案小組第1次會議委員所關心重點,即真正造成斷氣及停電的原因、是否有標準作業程序(SOP)及現場監督人力與防呆機制等提出補充報告。

行政院晚間表示,專案小組委員認為該案是多個防護環節未落實,應該還原整個系統的風險管控,強化多層式防護機制,由硬體、軟體及標準作業程序等全面強化。同時,並請中油公司補充說明內部分層負責授權情形及現場監督權責,以利釐清人員行政責任。

行政院指出,外界認為台電的電力系統相對脆弱,因此應就系統韌性強化,擬定短中長程目標。目前的立即作法是,建議台電與中油對於關鍵性維修、施工等管理介面應加強橫向聯繫,避免再發生疏失。

行政院進一步指出,針對815全台大停電事故發生原因,必須從源頭檢討系統性的不合理問題,並建構多層防護概念,也希望把檢討成果應用在其他電廠的體檢。

行政院表示,專案小組後續將依中油公司及台電公司所提供的資料及現場重建狀況,調查釐清事故原因並提出改善建議,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調查報告。

「815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小組」今(24)天到大潭電廠現地實勘。   圖:行政院/提供

「815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小組」今(24)天到大潭電廠現地實勘。   圖:行政院/提供

造成815全台大停電的大潭電廠。   圖:行政院/提供

造成815全台大停電的大潭電廠。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