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改判13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畫的社運人士入獄,17日又再度宣判「雨傘革命」領袖黃之鋒、羅冠聰與周永康三人入獄六到八個月,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香港作為世界民主社會對抗中國的第一道防線,台灣不能置身於國際社會體系之外,並建議國人可以直接寫信給獄中囚者,給予實質精神支持。

前民陣副召集人、前學聯秘書長陳樹暉指出,過去保護香港的司法體制日漸崩潰,香港的民主空間日漸受到政府挑戰,政府用法律控制香港人的言論政治自由;香港與台灣在亞洲地區是重要對抗北京政府威權的夥伴,呼籲台灣不能置身事外。

亞洲民主青年連線成員曾柏瑜提出嚴厲譴責,北京政府不該壓迫香港人權,這已經不是單一個案,為了實現真正民主,不能輕忽任何民主退步。

經濟民主聯合秘書長陳冠宇建議,未來投審會在審查中資或港資進入台灣市場時,要額外進行國安審查,若該投資者曾經有打壓人權、危害言論自由或協助真壓抗暴者的行為,台灣應禁止這類投資者進入台灣。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自2008年習近平擔任國家副主席時,北京政府就開始伸入香港,這幾次的宣判意味著香港政府已「三權合作」,香港作為世界民主社會對抗中國的第一道防線,其遭遇中國嚴重打壓為世界帶來警訊,台灣不能置身於國際社會體系之外。

為聲援香港被羅織入獄的抗爭者們,林飛帆建議寫信給與獄中囚者,人民可以直接給予精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