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失智者照護資源,新北市今 (24) 日宣布推出「憶起玩學堂-失智症智慧照護資源專區」,衛生局表示,憶起玩學堂位於板橋衛生所4樓,規劃利用物聯網科技打造的智慧居家照護體驗區;有趣的數位互動式遊戲復健區;以及蒐集最新失智科技照顧資訊的衛教展示區,另外衛生局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也合作打造一個專屬失智症家屬的智慧照顧科技體驗場域,讓民眾能夠現場體驗最新失智照顧科技產品,盼藉此減輕家庭照顧者的照顧負荷。

朱立倫指出,依據當前醫藥科技發展來看,失智症現階段仍無法完全治癒,漫長的照顧歷程更是失智症家屬沈重的負荷,因此新北市府結合轄內七家核心醫院推動失智共照網、推動瑞智友善社區,希望建構一個能夠讓家屬安心照顧的支持網絡,其中由市府搭建產官學研合作的失智照顧科技平台憶起玩學堂,正是新北失智共照網中最重要的部分。

依據失智症盛行率推估,新北市失智症人口數已超過3萬8千人,衛生局表示,憶起玩學堂中除了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研發的相關產品外,更積極搜尋並展示市面上最新的失智照顧科技輔具,包括榮獲美國史丹佛設計競賽冠軍、來自台灣女孩姚彥慈設計的Eatwell失智餐具,還有板橋里長研發的失智防走失手環等更多嶄新的設計與科技產品。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希望家屬在這裡體驗後,能夠挑選出合適家人的失智照顧科技。他說失智症照顧是漫長的歷程,對患者及家屬都是長期抗戰,期待透過導入這些智慧照顧科技,能夠可有效延緩失智病程,提升其生活品質及降低照顧成本、減輕家屬照顧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