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日前公布彰化、南投共計有4家養雞場中的雞蛋,遭驗出芬普尼(Fipronil)超標,已販售至台中5家下游廠商,目前追查發現,除了雙福牧場無庫存蛋品,以及烏日區業者現場銷毀剩餘的8顆雞蛋,剩下業者共計封存2,937公斤的毒雞蛋,杜絕流入市面。

台中市衛生局說,其中位於梧棲的業者坦承有向彰化縣文政牧場購買蛋品,每周購入2至3次,一次約100至150籃(12公斤/籃),並幾乎全數直接販售給桃園市一家蛋行,只有極少數零散賣給雜貨商店調貨使用。

業者指出,除了自行回收散蛋約21公斤共387顆外,他們主要銷售的桃園市蛋行也回收54籃(12公斤/籃)。衛生局表示,今早已將疑慮雞蛋總計669公斤全數退回彰化文政牧場銷毀。

另外,因農委會公布文政牧場重新檢驗後,並無超標。對此,食藥科長傅瓊慧表示,接到第一手消息時為8月22日,在22日以前的雞蛋都已封存銷毀,22日後並無超標的雞蛋將可販賣食用。

而針對從南投縣牧場流入中市3家下游廠商的雞蛋,衛生局則說,一接到通知就前往大雅區吉品蛋有限公司、霧峰區雙福牧場及北屯區萬龍蛋行等蛋商稽查狀況,其中雙福牧場無庫存蛋品,吉品蛋有限公司封存120籃1,440公斤、萬龍蛋行封存72籃864公斤,共計封存2,304公斤,業者也將儘速退回南投八仙牧場銷毀。

衛生局說明,生鮮蛋品經檢驗不符「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將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除依法規定銷毀外,另外也會針對違規業者裁處6萬至2億元罰鍰。衛生局呼籲,業者應重視商譽,並善盡企業責任,共同維護市民健康。

位於梧棲的業者表示,他們向彰化縣文政牧場每周購入2至3次蛋品,一次約100至150籃(12公斤/籃)。   圖: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