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經中國協助,前進菲律賓大舉投資,這位遭到我國法務部通緝的企業大亨,與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政商人脈關係,再度受到矚目。

但隨著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多年來的打擊貪腐、嚴控民營企業海外鉅額併購案,以及十九大前壓制所謂「紅二代」、「紅三代」,也就是昔日泛稱「太子黨」的爭權奪利串連動作,陳由豪在中國的「後台」究竟仍有多少能耐,頗堪玩味。

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擁有美國費城卓克索大學電機工程學博士學位,曾在美國惠普公司工作。返國先後出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兼上海分院院長、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並通過該公司先後投資中國網通(CNC)、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上海機場集團公司、宏力半導體、上海微創軟體有限公司、香港鳳凰衛視等企業,出任董事會副董事長。

另外,聯和還獲得中國股票市場戰略投資者地位,在多家上市公司占有有影響力的股權比例。

江綿恆在2004年曾擔任神舟五號副總指揮,以及「創新一號」小衛星的首席科學家。2007年擔任繞月探測工程領導小組副組長、嫦娥工程副總指揮。2008年,出任神舟七號副總指揮。

2011年11月,江綿恆不再擔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現為上海科技大學校長。2015年1月,江綿恆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

江澤民的孫子叫江志成,現年31歲,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曾任職於美國高盛的直接投資部門,現加入了私募股權基金博裕投資顧問有限公司。

博裕投資顧問是專注投資中國的私募股權基金,由中國平安集團前總經理張子欣及TPG資本前中國區高管馬雪征成立。

江澤民的次子江綿康,在上海某研究中心任職,維基百科指出,並非謠傳中所說的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組織部部長。江綿康同時擔任上海城市地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江綿康也曾在美國留學。

關於江綿恆的「暴富」傳聞,主要是1994年創辦成立了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並親自出任董事長和法人代表時,首任總經理楊雄後接任上海市長。

不過,與江綿恆關係密切的前中國網通董事長張春江,2009年底因「涉嫌嚴重違紀」遭中共中央紀委「雙規」。此外,中國網通還曾經在2003年9月投資前中共統戰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擔任總經理的「九州在線(後改名為「天天在線」)」。

2014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紀委發布通告稱,令計劃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中共的組織調查。其後,被免去、罷免及撤銷所有職務和開除黨籍。他被指是神秘政商聯盟組織「西山會」的首腦和發起人。去年7月,因受賄罪、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對於令計劃被查,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認為,作為團派勢力、共青團傳人的令計劃,是替共青團派代罪受過,太子黨要從政治派系上徹底消滅共青團勢力,要警告、消滅那些挑戰習近平勢力的各個幫派。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015年的報導,雖然一直有傳言指江綿恆通過聯和投資成為億萬富翁,不過,至今他本人或聯和投資均沒有出面回應有關傳言。

海外民運人士和法輪功成員主持的網站、報紙及電視台等媒體,近年也不斷爆料指江澤民在瑞士銀行有所謂祕密帳戶,以及習近平透過反貪大總管、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調查江澤民家族……傳聞甚多。

事涉習近平近年特別是十九大前鞏固權力,與江澤民家族和人馬的權力鬥爭,過程和真相如何,都有待後續發展和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