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拼連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正式對美國朝鮮的僵局表態,路透社報導,她表示應該做更多事,以避免與朝鮮的軍事衝突,而且一旦美朝開打,德國也不會自動站到美國那一邊參戰。

德國下月舉行國會大選,梅克爾正全力輔選,為她的4度連任打拼。《新聞週刊》報導,面對美國與朝鮮的緊張局勢,德國與歐洲輿論都認為,應該盡力將金正恩政權推向談判桌前,梅克爾也不例外,她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萬一美國與朝鮮發生戰爭,德國不會自動站到美國那一邊參戰。

梅克爾表示「我們應該做更多事」,要避免與朝鮮的軍事衝突,不能簡單地堅持1個外交解決方案,只是坐下來,什麼都不做。她認為,到目前為止,外交手段還沒有發揮全力,美國也看出來了,所以正在採取多種外交行動,因此暫時沒有戰爭危險。

事實上,梅克爾的表態雖然順應民意,卻有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協定。「法廣之聲」指出,根據協議,只要北約成員國受到攻擊時,其他成員國就必須伸出援手。另一方面,雖然她力促以外交手段解決朝鮮威脅,卻拒絕讓德國擔任調停角色,直接表明對朝鮮問題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