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轉帳撥用取得的國有房地,並已移轉給第三方,黨產會日前向國民黨追繳8.6億元,然國民黨拒繳,黨產會七月將該案移交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明天是最後繳交期限。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24)天表示,國民黨將繳交民國36年第二期美金公債,市值約385億元來抵銷8.6億元的行政處分。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日前調查「國民黨以轉帳撥用等方式,取得國有房屋及其基地並已移轉他人的追徵案」,指出國民黨從中取得458筆不當取得財產,共獲利8億6488萬3550元。

黨產會於六月中向國民黨追徵8.6億元,但國民黨拒繳,黨產會遂將該案移交到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明天將是最後繳交期限,若不繳交,可能遭強制執行。

邱大展上午在國民黨部召開記者會表示,民國36年美金公債條例仍未廢止,國民黨目前仍得主張這批中央銀行發行的公債債權;由於黨產會主張追徵的來源是民國36年轉帳取得的土地,而國民黨主張以民國36年政府發行的公債用以行使抵銷,實屬合情、合理。

邱大展還說,「除非行政執行署是黨產會附隨組織」,查封是為了確保債權,但國民黨不僅已建議以黃金債券償抵8.6億元追徵款,後續也不排除再提償債計畫,只要行政執行署能接受就不至於走到不動產被查封地步,「吳敦義絕不會被扣押或禁止出境」。

詢及國民黨8月是否能發得出薪水,邱大展表示,薪水是國民黨的痛處,8月薪水仍沒下落,目前仍在籌措中,黨主席吳敦義會設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