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日本主導TPP組成與運作。總統蔡英文今日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時,直接向他表示台灣希望能早日參與包括TPP在內的各個經濟整合。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她在致詞時,先是表達歡迎之意;並且還問谷崎泰明,現在台灣正在舉辦世大運,不知道他有沒有打算去看一下?

蔡英文說,從世大運當中,可以看到台灣用非常熱情、真誠態度向世界張開雙手,她相信這次谷崎泰明訪台過程中,也會感受到台灣對日本的親切與友善。

對於雙方代表機構名稱,蔡英文說,今年日方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雙方更改名稱展現出台日對彼此的重視。

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今年3月訪台,是1972年雙方斷交後,日方派遣來台的最高層級官員。蔡英文對此表示,這些新的氣象,代表台日關係已經邁入新的階段。

蔡英文說,新的階段會有更多心的可能,去年台日雙方有6百多萬人次互訪,再創歷史新高。為了讓日本旅客能有更完整時間體驗台灣的文化、生活,台灣也將準備放寬日籍旅客來台的護照效期。

蔡英文表示,台灣已經宣告開放日本和牛進口,明年開始台灣的金鑽鳳梨也將大量銷往日本,讓兩國優質的農畜產品可以相互流通,是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

蔡英文說,台灣願意為台日交流、區域和平繁榮盡最大的力量,台灣希望能早日參與包括TPP在內的各個經濟整合,也希望加快台日經濟合作協商的進程,強化雙方的經貿關係。

蔡英文說,她還要感謝近來日方多次在國際上聲援台灣,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更直接代表日本政府表達對台灣參與ICAO(國際民航組織)與WHA(世界衛生大會)的支持。對於日本的支持,所有台灣人都點滴在心頭。

蔡英文說,谷崎理事長曾經在越南、印尼擔任大使,對東南亞事務十分熟悉。現在台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很期待台日產官學各界針對東協、南亞市場,可以找到更多可以合作的主題,這是未來持續要向谷崎請益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