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確實不遺餘力,尤其地圖更絕不能馬虎。日前奧迪(Audi)汽車洽談中國業務時,用了一張地圖照片,但圖中中國的領土未見台灣、藏南等地,引發網友質疑。當局眼看茲事體大,也立馬展開跨部門聯合調查整頓行動,即日起到年底,一發現「問題地圖」即刻沒收。

根據央視、新華網及《人民日報》等官媒的報導,日前在北京召開的跨部門會議中,包括國土資源部、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等14個部門,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

報導指出,本次行動主要針對三大類「問題地圖」:一是存在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嚴重問題的地圖;二是存在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等嚴重問題的地圖;三是其他不符合地圖管理有關規定的地圖和行為。

報導說,事實上,中國本來就有許多地圖並未將台灣、南海諸島列入,但此情況令中國政府很不滿,決定好好整頓一番。只要沒有把台灣劃入,或有其他不符規定者,就要把這些「問題地圖」統統「沒收」。
 
負責此次行動的中國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庫熱西表示,地圖漏劃或是錯劃重要島嶼、國界是十分惡劣的事,必須高度重視、重拳出擊、徹底整治。

依照會中結論,主要檢查地圖的種類包括網際網路網站登載的動態和靜態地圖、微博微信公眾號中登載的地圖、政府網站登載的地圖、新聞媒體使用的地圖、展覽(展會)博物館等展示的地圖,以及公開出版和銷售的地圖等。

上述官媒提到,近年來,中國地圖市場快速發展,與此同時,地圖市場和對地圖的展示使用中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等「問題地圖」屢禁不止。

報導指出,在被查處的一大批違法、違規案件中,有的漏繪、錯繪中國重要島嶼、國界線等,危及國家主權;有的在網際網路中上傳、標註敏感和涉密資訊,公開登載、非法交易涉密地圖等,危及國家安全;有的對相關國家和地區不按中國政治外交主張進行標示,以及非法測圖、編圖、提供地圖服務等,損害國家利益。

官媒還說,尤其是一些網際網路刊載的、自媒體釋出的「問題地圖」,分佈廣、傳播快、危害大。此次專項行動,將推動健全地圖市場監管的長效機制。

奧迪(Audi)汽車洽談中國業務時,用了一張地圖照片,但圖中中國的領土未見台灣、藏南等地,引發網路眾怒。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