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今(23)日發現,在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裡,多達340個APP,夾帶惡意廣告軟體GhostClicker,其中更有程式被下載500萬次,評價高達4顆星。

根據趨勢科技官方部落格指出,夾帶惡意軟體的應用程式包含遊戲、工具、導航、QRcode、多媒體錄放程式、電池監控等。而這些程式也在台灣以及東南亞各地上架。

惡意廣告軟體GhostClicker,是一個會自動點擊廣告的惡意程式,它為了賺取更多收入,會產生假流量,並利用命令或是控制伺服器連線,從設備的瀏覽器中開啟Youtube影片連結。

除此之外,它也會未經同意就收集個人資料,危害用戶隱私權,而除了自動點擊廣告,它也可能讓使用者感染真正的惡意軟體。

目前趨勢科技已將發現通知Google,並與Google合作,希望能盡快將相關應用程式下架。而Google Play也將安全防護更新,對確認違反相關規定的應用程式,採取適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