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中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六都以及澎湖縣等7縣市組成「智慧城市台灣隊」,將參加本月28至29日由美國商務部在華盛頓舉辦的「2017世界城市挑戰」(Global City Team Challenge , GCTC)。

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今 (23) 日舉行「亞洲‧矽谷」智慧城市台灣隊行前記者會,期盼持續以智慧應用技術,讓世界看見台灣。

「世界城市挑戰」目的在建立並驗證智慧城市的各項方案是可複製、擴充與持續的,藉以讓參與城市從中吸取經驗,在推動智慧城市過程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台中市政府去年以「台中市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為主題,參與2016世界城市挑戰,與國際城市資訊交流成果顯著。

台中市資訊中心說明,未來將透過3步驟打造台中成為智慧城市,包括「建構推動組織」、「建立智慧中樞神經」及「打造智慧城示範區」。

在建立智慧中樞神經方面,「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可運用市府的資料整合服務平台,介接市府各項系統與資料庫服務,包括整合1999派工系統、119救災救護指揮系統、110勤務指揮中心及市民卡服務平台等,並介接中央機關公開資訊平台,以視覺化方式,呈現事件內容、地理位置及附近可用的影像資訊,以利於監控與追蹤。

資訊中心表示,智慧城市是利用資訊科技,提升政府效能,並適時傳遞城市內的整合服務資訊,而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將可橫向聯繫市府各局處,促進資訊流通整合,並可掌控事件處理進度;縱向則提供市民相關即時資訊,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