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19日舉行開幕典禮,因反年改團體鬧場,一度造成部分國家選手無法進場,僅能以該國國旗手繞場,場面尷尬。有媒體報導,當時台北市柯文哲一度嚇傻癱坐在貴賓席,還好總統蔡英文即刻救援,於第一時間啟動國安系統排除狀況。柯文哲今(23)日也還原當時情形,笑稱台灣媒體寫得太聳動。

媒體引述在場官員報導指出,世大運開幕進行到各國運動員進場儀式時,因場外反年改群眾突破維安動線,導致世大運出現選手無法進場狀況,當場覺得不對勁的蔡英文,隨即要侍衛長劉志斌聯絡國安體系了解狀況,同時責成隨行的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到場外了解情形。但當蔡英文忙著聯繫國安系統的同時,坐在蔡身旁的柯文哲,則早已氣得臉一陣青一陣白,甚至一度還癱坐在椅子上,表情就像嚇傻般「六神無主」。

柯文哲上午前往台北網球中心慰勞世大運同仁,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他還原當時情況,柯文哲指出,各國運動員進場時,其實持續一陣子運動員都沒走進來,就發現有問題,他有特地離開座位跑上去看,從外面看就知道發生狀況。

至於媒體追問柯是否有呆在原地、癱坐在位、六神無主?柯文哲笑說,「臉色鐵青是真的啦」,但因為人家在思考,就說他「六神無主」,媒體還寫坐在那裡是「癱坐」,他說台灣媒體寫得太聳動。

針對世大運開幕當天,是否皆由蔡總統在指揮維安?而非原本該負責的北市府?柯文哲表示,當時蔡總統有在跟國安局長講話,「我們也不好意思湊上去說在幹什麼」,但他知道出事後,有直接打給警察局,下令開始抓人。

被問及是否皆由蔡總統在現場掌控、指揮調度?柯文哲說,這種事應該不會是總統,是國安局這些高級長官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