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3)天繼續處理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國民黨團提出1萬0421案,若要逐案表決,恐要三個月才能完成,其中不少有趣提案,一個提案內容甚至洋洋灑灑寫了10頁的《金剛經》,若真提案,議事人員宣讀時將如同在念經,立法院也瞬時變成佛堂,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今天承認是其辦公室提案,他藉此隱喻希望執政黨能夠在安定情緒下做出決策。

廖國棟今天出席黨團會議時受訪表示,對前瞻予以尊重,不過誠如諸位學者與實務界說法,已經超越正規,台北市長柯文哲每天都會念金剛經,主要功用是降魔,得以讓自己安定下來,他藉此隱喻並對時事批判,希望中央政府自蔡英文總統以降,能夠好好沉澱,在安定情緒下做出決策。

媒體詢問《戰國策》提案是否也出自廖國棟國會辦公室,廖國棟回應,他當過黨團總召,非常關心國家社會發展,若沒按照議事程序就強硬要幹,非常不好,因此才提《史紀》、《戰國策》、《金剛經》等,盼提醒執政者以蒼生為念,不要以個人意志為施政主軸。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也說,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與公務預算不同,全部都是舉債而來,若計畫內容不符合特別預算與前瞻精神,認為應該刪除,他擔憂若未來台灣遇到災難,舉債額度都用罄了,屆時要如何因應。

詢及是除了案海戰術之外的其他攻防策略,林為洲表示,針對前瞻計畫特別預算與815大停電,更質疑林全日前報告說備用容量只需要7%就夠,國民黨不排除倒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