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在北京施壓下暫時同意封鎖《中國季刊》的敏感文章,引起國際抗議聲浪後重新上架,這家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出版社透露,又接獲中國再度要求撤除第二家學術期刊的文章。

中國透過所謂「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 )的廣泛審查機制來嚴控網路,近幾週內並對於什麼是允許的內容祭出新規,規範對象從新聞、名人八卦到網路影音,箝制學術自由以及試圖審查歷史

法新社報導,總部位於美國的美國亞洲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AAS)22日表示,中國廣電總局要求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移除在網上所刊來自《亞洲研究期刊》(Journal of Asian Studies)的100篇文章。亞洲研究期刊為美國亞洲研究學會學術刊物。

美國亞洲研究學會在官網發表聲明指出,學會幹部極為憂心這類侵害學術自由,正與劍橋大學出版社持續討論,該如何因應中國政府提出的要求。「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審查,且會持續促進全球各地學者間的學術研究自由交流。」 聲明表示,據在中國網上的搜尋結果,並沒有文章從劍橋大學出版社網站被移除。這項聲明發表前,劍橋大學出版社先是封鎖了包括1989年天安門示威、西藏以及中國民主運動等數百篇來自「中國季刊」(China Quarterly)的文章,但隨後又在國際學術界強烈壓力下,重新在官網開放這些文章。 中國外交部今天拒絕評論有關劍橋大學出版社的決定,並說這項議題與外交無關。 劍橋大學出版社管理階層說,將於本週稍晚登場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中,與中國進口商討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