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先前提出在11個選區的「年輕、多元提名方案」可能受挫。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今(23)日表示,沒有說不通過這方案;但這次地方選舉,有780個,甚至上百個年輕人想代表民進黨參選2018縣市議員,所以,才討論是不是全面性的給年輕人民調加權。

民進黨今日召開中執會。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會前受訪表示,民進黨預計在全代會要提出的青年、新住民多元方案,與各縣市議會黨團討論,雖然有不同的意見,但大家都瞭解到,民進黨在2018地方選舉,要回應社會,希望給年輕人、多元族群有更多參選機會的用意,大家是瞭解的。

致於有人另外提出青年民調加權方案,陳明文也說,「有人說是不是我們再討論另外一種版本」,全面性的給年輕人加民調加20%,這個條款在上一次選對會有人提出,還是草案期間,沒有定案。

媒體追問,青年民調加權是舊制,成效不彰,這是不是意味著民進黨走回頭路?改革受挫?陳明文說,目前也沒有說青年、多元方案不通過或有人反對。大多瞭解民進黨要回應年輕人參選的基本精神。

他強調,青年加權沒有成效不彰。這次各縣市有780人、甚至上百人年輕一輩想要代表民進黨參選,這股氣氛非常濃厚,所以民進黨應該對社會有個回應。但這個方案則會在下次選對會討論,討論成熟後才會提交中執會、全代會決定。

對於陳明文建議游錫堃擔任台電董事長,也有人建議游可以擔任閣揆,陳明文則說,他不便就行政院長表示意見;但他是經濟委員會黨政平台召集人,對台電董事長人事比較關心;其他則不敢做太多主張。

此外,針對人事傳聞,游錫堃則在臉書貼出一張爬山照片,並強調「悠遊山林,消遙自在」。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23日在臉書貼出登山照,強調「悠遊山林,消遙自在」以回應媒體人事報導。   圖:游錫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