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24名師生今年暑假前進泰北清萊偏鄉的「星星之家育幼院」等機構擔任國際志工,也是該校師生連續10 年到國外做志工。學生們返國後,今(22)日分享心得,已連續兩年擔任國際志工的營養系大三學生王青舷說,如果有機會,希望能第三度從事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率隊的弘光國際志工老師楊惟倫表示,師生連續10年利用暑假到東南亞國家擔任國際志工,去過緬甸、柬埔寨,今年又回到泰北,這次有60多名學生報名,經過訓練選出21名學生和3名隨行老師一起前往。這12天服務了「星星之家育幼院」、「恩華中文小學」及「晨曦會戒毒村」等機構。

隨行老師鄭雁玲說,21名學生來自不同的系,出國擔任志工,同學之間展現團隊合作精神,相互包容照顧,花時間討論,每個人都把自己特點表現出來,事前準備很多東西,很用心想要帶給泰北幼童知識,努力融入當地環境,把志工的服務他人的熱忱表現出來。

「如果有機會,我還會想要再參加第三次!」去年到柬埔寨擔任志工,今年再度參加國際志工的營養系大三學生王青舷說,雖然已經有一次經驗,但是,面對泰北當地幼童,還是會緊張,想把準備4個月的教材都教給他們,12天的時間有9天在下雨,印象最深刻的是下大雨穿雨衣又撐傘,腳下穿拖鞋踩爛泥路,舉步維艱地走路到上課的學校,很怕因此滑倒。

文化創意產業系大三學生黃文政也是連續兩年參加國際志工,他說,泰北的學童熱情又有禮貌,他教學童PPT,請他們介紹泰北,小朋友非常認真,絞盡腦汁展現熱忱,「我真的很意外,小朋友真的做得很好,那種上課獲得的回饋,讓我很感動。」

護理系二技二年級的林妤宣說,育幼院沒有想像中落後,但是缺乏醫療常識,有一天一位小朋友受傷,她馬上幫忙擦藥,發覺他們的醫藥知識相當缺乏,因此,如果有機會想要再去擔任國際志工,把更多的醫療資訊帶過去。

「這是我在大學中的最後一個暑假,一定要把握機會擔任國際志工。」升大四的健康管理系學生葉雯婷說,首次面對一群幼童,心情很緊張,當地小朋友不是很懂中文,但是,彼此之間透過微笑和肢體語言就能溝通,在最後一天要離開的時候,一名小女孩親手製作禮物表達感謝,讓她很感動,「當志工不求回報,看到滿滿的笑容就很滿足,這是我最難忘的暑假!」

弘光科大師生連10年到國外擔任志工,今年到泰北服務,返國後今天分享心得。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