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今日宣布彰化三家蛋場驗出農藥「芬普尼」(fipronil),食藥署指出,問題雞蛋主要分布於彰化蛋雞場和台中、彰化地區盤商,是否流入市面與需要下架的數量目前仍在追蹤,下午將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

本月歐洲國家及韓國陸續爆發雞蛋被芬普尼污染的事件,雖然這些國家的雞蛋並無銷往臺灣,但農委會防檢局從21日中午12時到今日中午12時,進行24小時全台蛋雞場抽樣,估計抽驗逾2000場。

基隆市則表示,農委會有於昨日通達全國各縣市應於今日中午前完成所有蛋雞場雞蛋抽驗,本市自97年最後一家蛋雞場結束後已無蛋雞場。

農委會、衛福部、環保署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初步檢驗結果,抽驗的45場蛋雞場中,發現有3場檢出芬普尼,這3場都位於彰化縣,其中一家未超過歐盟標準5ppb,其餘則分別為22ppb及153ppb。而其他細節的部分將在下午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

至於接下來將對芬普尼有何訂定限量標準,食藥署表示,芬普尼本來就不可用於雞隻身上,因此目前沒有訂定限量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