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全台大跳電事件揭露中油、台電管理問題,引起立委群起撻伐行政院的疏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2)日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也應為此負起責任,因為立院審預算年年都拖延擺爛,從民國90年至今,沒有一年準時完成預算,最誇張的是102年國營事業的預算到現在都還沒通過!造成國營事業不受監督,能源轉型也遲遲無法動工,讓公督盟忍不住大批立委:「與其輪番指責行政院,還不如趕快通過新興計畫的預算!」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立委為了前瞻八年八千億吵翻天,國營事業一年五兆多的預算卻一再擺爛拖延,而這樣的拖延情形竟早已成為立院常態,從民國90年至今17年,居然沒有一年的預算能夠準時完成,最扯的是102年國營事業預算到現在還沒通過,讓張宏林大批這根本「荒唐怪異」!

常務理事陳俐甫指出,依照《預算法》的規定,今年的預算案在去年11月就該通過,但是今年都已經過了4分之3還沒完成,尤其是國營事業的預算,根本就還沒有審議,更不用說通過,因此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一直以來都是不受監督自行運作,沒經過立院同意就執行預算。

理事楊聰榮表示,今天發生停電跳電問題,除了指責行政院以外,立委更該自我檢討,就是因為立委沒有善盡職責,在時間內完成預算,因此無法有效管理國營企業,才會讓中油台電大出包。他也指出,國營預算一直都比國家預算高出兩三倍之多,理應受到嚴謹監督,但多年來一直都是草草審議,實在不合理。

能源政策部主任田君陽指出,委員會早在去年底就針對停電限電問題,提出200多項決議,要求台電、中油改善,但就卡在預算遲遲無法三讀通過,委員會的決議無法即時生效,國營事業就無法在委員會的監督下執行,衍生成今天的能源問題。此外,因為立院的拖延,也讓台電編列許多能源轉型新興計畫遲遲無法動工,造成能源問題永遠無法解決,因此他忍不住大批立委:「與其輪番指責行政院,還不如趕快通過新興計畫的預算!」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立委為了前瞻八年八千億吵翻天,國營事業一年五兆多的預算卻一再擺爛拖延,而這樣的拖延情形竟早已成為立院常態,讓張宏林大批這根本「荒唐怪異」!   圖:張芸嘉/攝

常務理事陳俐甫指出,依照規定,今年的預算案在去年11月就該通過,但是今年都已經過了4分之3還沒完成,因此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一直以來都是不受監督自行運作,沒經過立院同意就執行預算。   圖:張芸嘉/攝

理事楊聰榮表示,今天發生停電跳電問題,立委也有責任,就是因為立委沒有善盡職責,在時間內完成預算,因此無法有效管理國營企業,才會讓中油台電大出包。   圖: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