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針對養雞場進行抽驗,8月20日檢驗出在45件樣品中,有3件不合格。此次抽驗驗出雞蛋上殘留常用作農藥的芬普尼,政府昨(21)日啟動跨部會處理機制,包含衛福部、環保署及農委會畜牧處、防檢局、藥毒所及中央畜產會等共同會商,採取相關措施。

此次檢驗三件芬普尼殘留的均在彰化縣,彰化縣政府表示,已派人將三座蛋雞場進行移動管制,也將蛋全數銷毀。而跨部會會議昨(21)日也決議,針對全國約2000場蛋雞場,將會在24小時內完成採樣,並在3日內完成檢驗。

衛福部於8月18日公布芬普尼於雞蛋建議檢驗方法之定量極限標準為5ppb,抽驗結果超標的三家蛋雞場分別為文政牧場(5ppb)、國貿牧場(22ppb)、連成牧場(153ppb)。

此外,跨部會小組表示,為了方便供蛋商及消費者查詢,未來將建立「國產雞蛋驗出芬普尼事件處理」網路專區,每日公布更新檢驗合格蛋雞場資訊。各縣市政府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抽驗蛋禽場,若檢驗出陽性場,會立即雞蛋全數銷毀,確保國人食用安全,也建立消費者信心。

國產雞蛋3件檢出芬普尼殘留,即刻啟動跨部會機制針對國內蛋場全面檢驗。   圖:行政院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