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的前台中市長、中油董事長張子源生前珍藏一幅林進忠教授的名畫「雨後溪聲吼似雷」,今(22日)由張妻許幸惠以祥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身分代表捐贈給台中市萬和宮。

這幅「雨後溪聲吼似雷」尺寸為130x130,作者是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專任教授林進忠,作品意境豐富,山水、鳥,神形兼備,畫作是在民國74年完成,由張子源珍藏。張夫人許幸惠說:「張市長很喜歡這幅畫,經常靜觀欣賞。」儘管張前市長已於民國99年3月23日往生,這幅畫作,依舊獲得妥善保存。

擔任祥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許幸惠,繼承張前市長遺志,積極推動弟子規、青少年法學教育,以及發放優秀青年獎學金。為了讓基金會永續經營,將市長生前留下的一些文物、紀念品系統整理。

林進忠的「雨後溪聲吼似雷」山水畫,許幸惠尤其珍惜。她感念張前市長生前,獲得南屯鄉親鼎力支持,更得到萬和宮媽祖庇佑,決定將這幅水墨作品,捐贈萬和宮典藏。

由於時隔卅餘年,畫作外框稍嫌模糊,許幸惠委請台中市民族路的裱褙店、翠華堂藝術中心創辦人林茂樹、林金德父子,會同書畫老師黃朝根,重新裱褙,今天派員送到萬和宮。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書畫名家林進忠,台中霧峰人,先後就讀國立藝專、文化大學美術系,以及到日本筑波大學進修,從事教育服務多年,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專任教授,創設台藝大書畫藝術博士班,歷任系主任、所長、美術學院院長及副校長。他教學之餘,四處寫生創作,書畫作品融合傳統與創新,深具墨趣與線條韻致;在創作上強調生活的體會與觀察,水墨創作題材多元。

蕭清杰感謝許董事長的割愛,表示將妥為保存,讓張前市長伉儷對鄉土的愛,長留鄉親心中。蕭清杰致贈感謝狀,感謝翠華堂藝術中心及黃朝根老師,重新裱褙,讓這幅畫重現栩栩如生。